对话未来,探索城市——牛津大学未来城市项目纪行
2019-10-21

 

2019年8月18日至8月31日,由王珊珊老师和来自不同专业的十名学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赴牛津Christ Church学院首次参加未来城市项目。本次首期牛津大学未来城市项目得到了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资助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金会、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907165510

该项目为两周密集课程,招收全球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及职业人士,整合英国高端学术、政府及产业资源,深入研究国际上城市可持续发展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培养出具备在城市统筹层面的国际视野及综合管理能力的复合人才。

 

对话未来,探寻每一种可能的风险收益

项目期间,十余名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和来自伦敦交通部、牛津郡政府、Foster+Partners等机构的专家分别从政策、规划、法律、管理、经济及金融、技术、社会及文化等层面围绕智能网联汽车(Connected Autonomous Vehicle,CAV)开展了十二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在一位位博学多识的教授的引导与启发下,同学们忧心于目前事故频发、污染严重、能源消耗巨大的交通产业,振奋于智能网联汽车广阔的应用场景和相伴而来的,一个高度数据化智能化的未来,却又深思于其面临的道德困境、技术挑战、安全隐患……他们不再是观望者,智能网联汽车落地这场无期的赌约,他们已经悄悄下了注。

微信图片_201909071655107de37d675f148864813491a38f03d3c4

 

在了解了牛津郡政府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支持与重视的态度、思考过CAV的应用场景及对于就业、环境、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等等的潜在影响后、认识了现阶段CAV在城市规划、网络设施、道德抉择、技术壁垒面临的困境的基础之上,在两位经验丰富的研究员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分头组队,就CAV相关政策法规的国别比较与未来设想、牛津的城市规划和建筑怎样才能更好适应CAV的发展趋势等一系列具体挑战进行深入研究。

他们翘首聆听研究员传授严谨高效的学术方法,明确研究问题并搜集可靠的资料,从研究员逐字批改的反馈中体会学术用语的简洁凝练,提升英语学术写作能力;他们在餐前饭后讨论分工,他们在烈日下实地走访,他们从每一位嘉宾那里听取不同的建议:来自汇丰银行的高管强调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千万个创业项目中真正可以盈利的并不多,用户体验同样不容忽视;来自伦敦交通部的项目主管讲述政府致力于确保创新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政治力量对于科技创新的影响不容小觑;来自牛津大学的教授提醒大家,除了关注CAV在交通出行方面的应用外,还要注意关注其在运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维护、有害环境探测等距离我们日常生活场景较远领域的应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同学们仍在报告的排版用语等方面精益求精,在全英文展示时自信大方,报告撰写能力、讲演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渐渐精进。

  9bcb4ad8bd34cd162521448d2cf1f76

 

 探索城市,遐想每一寸土地利用的故事

吸取新鲜知识、进行课题研究之外,还有精心安排的实地考查、文化参访活动。从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商StreetDrone到白金汉宫、唐宁街、海德公园等地标式景点;从世界顶尖的建筑设计公司Foster+Partners到UCL的模拟交通实验室PAMELA;从大英博物馆到伦敦金融区……同学们惊叹于科技的先进、震撼于建筑的巧夺天工,与教授探讨,与专家交流,也在脚步与风景中进一步思考城市、交通与未来。这大概是这群浸润在亚当斯密、弗里德曼、萨缪尔森思想之中的财经学子第一次从建筑师的视角看这个世界: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温度与光照的设定既要使人类体感舒适,又要适宜植物生长;让建筑成为城市的符号:在中国从传统幕帘中得到启发而设计的上海复兴艺术中心,上海世博会阿联酋馆的灵感源于阿联酋国家广袤起伏的沙丘;让自然光照和通风提高工作的生产力,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每一点滴的建筑设计中,让办公室里的人们也能感受到清风和阳光,自然的韵律……

      

同时,项目方还精心安排了苏格兰舞蹈体验、披萨派对、中世纪合唱礼拜、游船、告别晚宴等一系列活动,以便同学们增进对于英伦文化的认知并在活动中建立真挚的友谊。中西结合、花样繁多的饮食和曾作为哈利波特取景地的住宿地点也成为行程中的一抹亮色。

在丰富多彩、紧张充实的行程中,贸大学子们加深了对无人驾驶的了解,体悟中英文化差异,他们自信,提问互动、展示答辩,从容应对;他们踏实肯干,在各个小组中建言献策,不可或缺;他们有活力,在路上是欢乐的源泉,自习室里又是挑灯夜战、精益求精的工匠。他们与各位教授、牛津学生、项目方工作人员深入对话互动,与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专业各异的同龄人密切交流合作。他们以知识为连线,与未来对话;用脚步探索着,一座座城市的土地、交通和建筑的规划。

 

翘首未来,满怀收获再出发

2019年9月26日,项目总结会如期召开,会议由我校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志娟老师主持。基金会秘书长孟源、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项洁、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管王小楠、教师汪铠、国际合作交流处王珊珊、基金会刘宇阳、何畅、牛津团全体学生10人出席。

代表团团长阮怡凌首先总结了项目日程、成果等,丰富的成果令老师们眼前一亮。接着,同学们从本次出行对于个人职业规划的深远影响、知识和能力上的丰富收获、中英教育的比较思考等等方面回顾了本次出行。王珊珊老师作为带队老师也肯定了同学们的良好表现,并对项目的进一步拓展提出建议。

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项洁老师指出,此次项目内容看似与贸大财经院校的学科背景相距较远,然而从这次出访同学们的收获来看,关注时代,关于不同领域的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甚至是距离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较远的前沿动态,依然大有裨益。学工部王小楠老师提到学工部会进一步思考已有交流项目的改进、项目方向的选择、资助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校方的沟通等。教育基金会孟源秘书长首先代表教育基金会对此次活动的资助方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同学们热烈的反应证明我们坚持做好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项目这一方向是对的,今后我们还要吸引社会各界及贸大校友慷慨解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将这一公益项目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让更多的贸大学子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的精英人才。

十四天的时光美好而短暂,贸大学子们将带着对于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等相关各方的感谢、带着老师们的嘱托、彼此间建立的友谊和从项目中得到的锻炼,关注未来,关注社会,求索笃行,早日成为国际化的复合型顶尖人才。再问君名定有期,不负此间少年行!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牛津大学各学院的交流学习能够在此行的基础上扎根深化,中英高校交流再续新篇。

 

309afb598d8ba1ee2e50b535202b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