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秘书处赴南开、浙大、上财等高校调研基金工作
2019-06-14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校董会)秘书长孟源一行赴兄弟高校调研,学习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基金会在项目设计与管理、劝募激励政策、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5月23日,孟源秘书长带队,校友总会副会长叶文楼、副秘书长张志娟、基金办公室主任刘宇阳、校友办公室干部徐潇然一行5人赴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调研学习,受到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峰,副秘书长陆建军,信息管理部陈杰的热情接待。会上,丁峰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概况,并就捐赠资源挖掘和筹资渠道拓展、公益项目设计与项目管理、捐赠项目管理系统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基金会围绕学校百年校庆目标策划了一系列迎接校庆校友返校、基金捐赠活动,发掘出很多亮点突出、意义深远的捐赠项目,不仅营造出校友感恩母校的气氛和文化,并且极大地提升了校友捐赠参与率。丁峰秘书长还简要介绍了南开基金会捐赠项目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的大数据搜索,对捐赠人、捐赠校友、捐赠项目全方位,无死角、无遗漏数据覆盖,实现了基金会智能、高效和科学管理。

5月27日,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孟源、副秘书长张志娟、基金办公室主任刘宇阳、项目管理专员何畅一行4人走访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学习调研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先进工作经验。会上,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发展联络办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先后介绍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基本情况,并在内部管理及校庆筹办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随后,双方就基金会工作开展、捐赠文化营造、筹款方式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5月28日,孟源秘书长、副秘书长张志娟、基金办公室主任刘宇阳、项目管理专员何畅一行4人赴上海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调研学习,受到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梅,合作发展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吴家瑞等的热情接待。上海财经大学与我校同属财经类高等院校,双方交流和合作十分广泛,此次调研,双方就基金会工作机制、制度建设、项目设立和校庆筹备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三所高校基金会均为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5A等级,基金会基础条件完备,内部管理成效高,工作绩效领先,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此外,南开大学即将迎来100周年校庆活动,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刚刚结束120周年、100周年校庆活动,三所兄弟高校的校庆筹备经验对我校即将迎来的70年校庆准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启迪和示范作用。

通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获益匪浅,加强高校间基金工作的沟通交流,有利于拓宽思路,完善内部治理框架,为促进基金工作的开展,规范基金会制度的管理探索出更多方法和路径。本次调研的三所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将对我校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说明: C:\Users\zr\Desktop\FotoJet1.jpg